体育学院简介

作者: 时间:2021-10-11 点击数:

体育学院简介

昆明学院体育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,传统优良的专业体育院(系)。1987年开设体育教育(师范)专业专科,是云南省第2所开办体育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,迄今已有34年的办学历史。2008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。经过长期发展,体育学院在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、科学研究、师资队伍、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已经形成了鲜明特色和区域优势。体育教育专业是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,始终位列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C类前列;2021年又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置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。

经过几代人的努力,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学缘结构合理、术科学科比例平衡、学科交叉性较强的师资队伍。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8人;教授6人,副教授人11人,高级职称人员占比60.7%,硕博学位教师占比60.7%,生师比为11.9,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。“双师型”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,有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1人、国际级、国家级和一级裁判员12人,运动健将2人。教师分别担任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校园足球俱乐部、瑜伽、击剑、跳绳、拓展训练专业委员会及云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的主任。此外,学院还聘请了16位省内外知名体育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,12位著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为校外导师,强化校内外师资资源整合,指导学生的课外实习实训,有效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及专业办学质量。

昆明学院建有云南省校园足球文化教育培训基地、云南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、昆明学院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和“春城计划叶燎昆教学名师工作室”,为体育教育专业建设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,为云南省基础体育教育培训了上万名大中小学体育师资,毕业生在体育教育、科研、管理、运动训练或其他行业都取得了优异成绩。

学院十分注重组织、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和国际交流,5年间共有718人次分别在全国、全省比赛中荣获各类奖项;并与泰国东方大学、台湾体育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,互派师生进行学术、文化交流,学院的国际交流层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。

学院体育场馆具备优越的体育教育专业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,室外建有标准田径场1块,足球场2块,篮球场19块、排球场4块、网球场4块;室内建有综合体育馆、篮排球馆、羽毛球馆、体操馆、游泳馆、武术馆、健美操、瑜伽馆、网球馆和健身房等,场馆条件一流,设施完备,一应俱全。体育学院还自建有图书及电子阅览室、教学实验中心、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,与医学院共享实验室。

“笃志而体 卓尔不群”是体育学院一直以来秉承的院训,围绕“立足昆明、服务云南、面向全国、辐射南亚东南亚”的办学宗旨,依托体育学科优势,突出体育教育专业办学特色,以体育事业人才需求为导向,采用以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培养新模式,培养具有系统体育专业知识、较高体育专业素养和良好运动技能的高层次、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。